規矩就是沒有規矩

前幾篇為自己訂下的規定,現在看了覺得很狗屁,因為我突然得到了一本聖經!
沒錯,就是輕鬆駕馭意志』,這本書在手上大概已經三年了
第一次看了半本就因為不明原因放棄,這次捲土重來,終於把筆記也一起做起來了
大家也知道,糞科普的書實在是非常多,再加上渣翻譯,有些實在是非人文本

這種教條式的書通常不是很容易嗑,因為裡面總是有一些你做不到的事情
應該說如果你照著書裡的步驟做,成果是可觀的,但是你幾乎要用80%的精力去做這些事情
「放棄」是可想而知的。
輕鬆駕馭意志』是一本輕鬆幽默的書,雖然有一些翻譯的幽默會讓人不知所措
喜歡這本書的原因是它敘述的每一件事情,都可以突破盲腸,你會說:「幹,就是這樣」

意志力的來源

其實就是快思慢想裡面的慢想(思考二),戰禍逃的文明版
但我覺得更接近的是「延遲享樂」,意志力幾乎等於延遲享樂(這是我自己的解釋)

駕馭意志力的方法

在這邊簡單註記幾個,我自己還有一篇沒寫,就是這個主題
1.思考過後的真正想要之目的
2.精神飽滿
3.保持清醒(不是說醒著的就是清醒,要知道當下的自己在做什麼,分心的時候就是一種不清醒,大腦會自動做最簡單的行為、決策)
4.避開道德通行證
5.壓力削弱意志力(其實把甜食放在面前就已經構成這種壓力)
6.轉移注意力(專注於呼吸,降低意志力消耗)
7.不要責怪自己(這會造成直接放棄)
8.事情沒有對或錯,一但扯上對錯又會牽扯到道德許可證(只有離目標遠近)
9.重新定義威脅(威脅不再是生與死,很可能只是一塊小蛋糕)
10.冥想有助於大腦鍛鍊(且會改變思考模式與結構)
11.早上起床的意志力是一天最強的時刻,然後遞減

看起來很複雜,其實只要做成筆記,當你失控的時候拿起來看一看,紀錄一下原因
就可以看到顯著的效果了

我開始實行,只定下來一件事情決心要做,這件事也是我在書中看到的
輕鬆駕馭意志』作者的一個學員表示,他真的非常想實踐他的副業
可是他沒有時間,早上起床之後緊接著上班,下班之後要應付家人同事的應酬
哪裡生得出時間?最後他找到的方法是每天在上班前提早起床,做該做的事情。
這個段落,其實作者是要說「利用意志力最強的時段」,但我直接就把這個方法拿來實行啊
效果其實滿顯著的,只是偶爾你看起來會像一個怪人,早餐時間在四點,午餐在九點,晚餐在兩點,不過無所謂,至少已經推掉80~90%的應酬,而且凌晨四點你要去泡夜店也來不及了
只好在家乖乖做那些被遺忘的事情。(四點起床沒人能管你要做什麼)

睡眠的重點

1.睡滿7.5小時
2.別讓自己累到太快入睡,正常會躺十分鐘左右
3.固定時間入眠(如果你每天不固定時間睡,睡十幾個小時也是不夠的)
4.失常一天需要兩天恢復(失常)












留言